组织概况

盟务要闻



最新文章

记民盟石家庄市长安区委员会一总支井陉县扶贫助学义诊活动

中国民主同盟石家庄市委员会 发表时间:2018-04-25
记民盟石家庄长安区委员会井陉县扶贫助学义诊活动
民盟石家庄长安区第一委员会第一支部     李冰
 
    在一个太行山美丽的小山村。山岗上、沟后、地角都长满了核桃树。小河里也倒映着核桃树的影子。核桃树皱巴巴的主杆上,舒展着细嫩、发亮的枝条,那枝条随风摇曳,荡出浓郁的馨香,使人心醉神迷。百花调谢的时节,一串串绿色的小核桃就象倒挂金钟从树枝上垂落下来,那悠悠自得的劲儿别有风趣。仲夏时踏上山间小路,一幅幅美丽的图画映入眼帘,使人目不暇接。田野上,山岭上,前不见头,后不见尾的核桃树一片碧绿。
    这满山核桃林和枣树林就是在前几年盟员工作组驻村扶贫时所种下,经过几年时光,原来山势陡峭、沟岭相间、土壤贫瘠、岩石密布、地形破碎的荒山披上了绿装,春天时山边公路旁梯田里的油菜花相续开放了,黄黄的油菜花就重叠在这错落有致的田野里,早早的起来,霁雨成烟,大地朦胧在浪漫的情调里,真是如痴如醉。当你步入这花的海洋,有诗情,你会吟诗释怀;想放歌,你会激情四海;忆友人,你会旧梦重缘,想起几年前在这个小山村开展的扶贫助学义诊活动。
    2015年在当时驻村扶贫盟员的建议下,民盟石家庄长安区第一委员会决定去井陉县吴家窑乡窦王墓村开展扶贫助学义诊活动。经过多次会议的磋商和物资准备,在雨后的金秋十月,民盟石家庄市长安区委员会一总支响应河北省“情暖燕赵,扶贫济困”的扶贫会议精神,响应民盟农村教育“烛光行动”的号召,开展“同心助学”的活动,体会民盟前辈费孝通提出的“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的办事工作指导方针,通进一步增强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做好扶贫帮扶工作,组织了四十余盟员雨后踏着山路来到井陉县吴家窑乡窦王墓村开展了扶贫助学义诊活动。向窦王墓村小学38名学生捐赠书包﹑文具等,为了让贫困学生安心学习,增长本领,提供帮助,实现扶贫先扶智,向村小学捐赠了篮球﹑足球﹑跳绳﹑油彩笔、智力玩具等丰富的体育文化用品,丰富了学生们的精神文化生活,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体会民盟同心,送医到农村,义诊惠民众精神组织了市三院、省四院等医院的10名知名专家盟员医生,为该村100多名村民进行了内外科的义诊活动,积极向村民宣传防病治病的科学知识,提高了贫困村村民的健康水平和疾病预防水平。在盟员驻窦王墓村扶贫工作组的带领下走访慰问了窦王墓村的贫困户,认真听取了他们对精准扶贫方面的意见建议,实地考察了村情村貌,盟员们集中探讨献计献策,找出脱贫致富的路子和方法,尽快帮助村里甩掉贫困村的帽子。盟员们纷纷慷慨解囊为多名贫困户集资捐助,为每户贫困户捐款200元现金,并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为了加强村庄里的生活垃圾处理,改善山村的卫生环境和村容村貌,向村委会捐赠了垃圾运输车2辆,加强了村庄生活垃圾处理能力,为美化乡村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后来经多方筹集资金,村口修起了通往主要公路的跨河水泥桥,方便了村民的出行。
    通过这次扶贫活动,使我真正地认识到扶贫的重要性。贫困户身上那种重振人生的希望和对美好生活的渴望,是常人不可比拟的。只是我们缺少合适的机会,走不进贫困户的内心和生活。盟员们在扶贫中融入了真情怀,让曾经的消极化为一种动力,把扶贫作为一种追求,一种奉献。循着花香入梦来,如果说每个人都应该有一种感恩精神,那么精准扶贫还真正需要这种感恩精神,它是一种情怀,一种境界,一种追求,一种奉献,一种心甘情愿为贫困户谋幸福的秉性和品节。把扶贫当作一个事业,融入一种情怀,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大爱,把这种爱播撒出去,伴有的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幸福。
Copyright © 2015 中国民盟会石家庄委员会 冀ICP备15023463号-1 技术支持:川石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