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概况

盟务要闻



最新文章

参政议政

当前位置:首页>参政议政 >

赴廊坊、秦皇岛、唐山参观考察的总结报告

中国民主同盟石家庄市委员会 发表时间:2020-11-25

赴廊坊、秦皇岛、唐山参观考察的总结报告

赵风清

 
   
为了深入了解和深切感受我省“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进一步增进对省委决策部署的理解和认同,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凝聚智慧力量,推动我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根据中共河北省委要求和省政协的安排,有幸作为盟员代表参加了叶冬松主席为团长、葛会波为副团长的党外人士第一参观考察团,于20201114日至17日,对廊坊、秦皇岛、唐山等地进行了参观考察,现将有关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考察基本情况
 
考察团先后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就临空经济,秦皇岛市就生态建设和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唐山市就高质量发展和迁安城市规划及生态建设等情况进行了实地参观考察。

在廊坊临空经济区,先后参观了航空小镇、航空物流区内的临空服务中心项目、“前线指挥部展馆”(包括规划馆、项目馆和征迁馆)。在秦皇岛主要参观考察了生命科学园、七里海泄湖湿地生态修复项目、石药健康城项目、北戴河新区规划馆、康泰医学系统(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和秦皇岛海滨国家森林公园。在唐山,考察团先是参观了迁安城市规划馆,然后实地考察了英诺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金陵矿山生态修复旅游观光项目以及高新区机器人研发中心、国家火炬唐山机器人特色产业基地孵化中心、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和唐山达创传导科技有限公司。   

作为这次考察的“收官”任务,1117日上午,在唐山南湖紫天鹅大酒店召开了党外人士专题参观考察座谈会。会上听取唐山市有关负责同志介绍的情况和考察团成员的发言,叶冬松主席发表了重要讲话。会后又乘车赴唐山市政协,听取叶冬松主席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九届十一次会议精神,参观了唐山市政协文史馆。

二、主要收获与体会

(一)总体感受

为期4天的参观考察和学习,“马不停蹄”,紧张而充实。所见所闻,备受鼓舞,倍感激励。几天来,从多个方面领略了“十三五”以来我省廊坊、秦皇岛和唐山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从不同角度感受到新时代我省的新气象、新面貌。更加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进一步增进了我们对省委决策部署的理解和认同,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和凝聚智慧的力量。“察”余饭后和返程途中,大家热烈讨论。一致认为,我省“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显著,令人鼓舞。而且从根本上看,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为核心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拼搏进取开拓创新的结果。

(二)眼见为实,见证我省“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廊坊之行,看到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举全省之力、聚全省之智,强力推进。临空区规划建设秉承创新引领,系统规划,协同发展,站位高远,定位清晰,让大家深深感受到了“绿色、开放、亲和、临空、文化、共享”的发展理念;秦皇岛之行让我们看到城市基础设施逐渐完善,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康养产品科技含量不断提高,看到“医、药、养、健、游”一体化的高端健康产业集群正在形成,见证“政、产、学、研、用”为一体的新兴产业发展模式的生命力;唐山之行,让我们看到了“十三五”期间我省在智能装备高新技术、生物医药技术和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看到了一个由要素型向创新驱动,资源型向沿海开放型为特征的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样板。

(三)发挥优势,为我省“十四五”凝心聚力谋发展

民盟主要由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用有众多不同专业的专家、教授和工程技术人员,联系广泛,是社会主义建设的一股重要力量。作为民盟的一员,自己要继承发扬老一代盟员的“关注民生,奔走国是”的优良传统,影响身边的盟员,紧扣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大局,发挥优势,凝聚共识,积极履职尽责,多出好主意,多想好办法,讲好河北故事,为推进我省“十四五”规划实施凝心聚力,为我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新的贡献。

三、建议(优化产业链条,促进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期间,要基于国家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要求,采用系统优化方法进行顶层设计,重点培育支持钢铁、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产业和产业链中的龙头企业以及重点产业集群,并出台相关政策,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等方面,引导和鼓励这些产业链上下游相关的企业集聚发展协同发展。尤其,作为第一钢铁大省(唐山又是国内最大的钢铁产业基地)要格外重视以发展新型建材为抓手,推进钢铁产业全产业链的固体废物高质量安全利用。重点培育这些产业链中有优势有特色的新兴产业集群、创新集群和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通堵点、连接断点、解除瓶颈,优化产业结构,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Copyright © 2015 中国民盟会石家庄委员会 冀ICP备15023463号-1 技术支持:川石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