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概况

盟务要闻



最新文章

参政议政

当前位置:首页>参政议政 >

改革创新打造石家庄市现代农业升级新版本

--民盟市委在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大会发言

中国民主同盟石家庄市委员会 发表时间:2015-04-24
\

  民盟裕华区委员会主委、裕华区政协副主席孟凡英
 
  近年来,石家庄市始终把“三农”工作放在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坚持“农业强市”的发展战略,着力打造现代农业新优势,以确保粮食安全为重点,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以农产品质量安全为保障,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建设,积极开展科技创新,着力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形成了农业发展、农村和谐、农民增收的局面。2013年,全市粮食生产实现“十连丰”,畜牧、蔬菜、林果三大特色产业不断壮大,肉、蛋、奶产量稳定增长。实施农业产业化项目182个。市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达到232家,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76%。农民合作社发展到4700家,位列全省第一。都市农业园区达到48个。完成434个省重点村面貌改造提升任务。在全市“一河两岸三组团”整体发展框架下,农业区域“一环两带三大板块”(以石环公路为主线的绿色屏障体系、沿滹沱河区域的特色农业开发带、沿西部山前区域的生态农业开发带、省会西北部的现代生态农业板块、省会东北部现代园区农业板块、省会东南部现代设施农业板块)格局已初步形成,随着城乡一体化、新城镇化和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的深入实施,如何以改革创新的新思路实现省会现代农业升级与跨越,就成为全市农业经济发展的着力点。
  一、现阶段影响现代农业加速发展的客观因素
  (一)农业投入相对不足,基础建设滞后
  近年来,石家庄市农业投资主体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和重整,农业资金来源明显多元化,但农村农业投资主体现状还存在一些不协调。主要是财政对农业投入与农业发展所需长期性、全局性的农业基本建设投入保障之间存在不协调。石家庄市尽管加大了惠农强农力度,但与全市农业发展所需的强力支撑相比,如农业生态环境整治、农业科技创新和农技推广体系、农产品技术质量安全标准及检验检测体系等基础性和公共性设施建设,仍显乏力。农业投入不足使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落后,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低下,制约了现代农业的发展。
  (二)农业生态环境恶化制约我市现代农业的发展
  石家庄人多地少,水、土等资源供应严重不足。耕地资源逐年减少,省会耕地人均占有量竟不到1亩,随着建设用地、水土流失和荒漠化严重,未来5-10年耕地减少不可避免。不仅人地矛盾将突出,水资源供需矛盾更将日益凸显。
  (三)土地流转瓶颈偏窄,农业规模经营发展缓慢。据调查,2013年农村土地流转率达到18.3%。由于土地流转受到瓶颈制约,农业经营主体仍以分散的农户为主,致使农业规模经营难以发展,大多已建农业园区规模小,示范带动能力仍不够强。
  (四)政策壁垒让农业发展遭遇体制性阻力。一是土地政策偏严,现代农业作为一产向二、三产业延伸发展的新型农业形态,既包括核心的农业生产,也包括休闲、观光、体验和度假等内容,必然需要配套建设部分设施。但部分土地政策限制了这种开发建设,致使相关项目难以落地,制约了省会现代农业发展;二是科技服务体系不健全,由于缺乏必要的绩效机制,科技人员特别是中高级科技人员多数在各级机关里,在生产一线的偏少,以致科技成果推广转化率不高,我市作为全省科技中心的一些优势没有充分发挥。三是石家庄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蓬勃发展为农民增收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合作社覆盖范围往往仅限于一县、一乡、一村,辐射带动能力较低,抗风险性较差,竞争力弱;规范性差、制度不健全,很难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难以应对农业市场化、国际化及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挑战。
  二、以改革创新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途径
  (一)改革创新发展理念,突出现代农业。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出台,吹响了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号角,对于激发农村经济社会活力、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因此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全面升级现代农业发展,突出“大农业、大园区、大品牌、大服务”,实行布局区域化、基地规模化、技术集约化、生产标准化、经营专业化,全面提升石家庄市农业经济综合生产能力。
  (二)改革创新产业定位,拓展现代农业。津京冀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使区域产业分工进一步加快,为石家庄市现代农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现代农业可探索环首都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在特色立园、产业立园和科技立园的基础上,更要强化市场立园。在现代农业园区的设计理念上,要注意“园村一体化”,也就是把现代农业园区跟美丽乡村建设、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这样就能实现农业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的实质性融合。结合本地的自然资源,在产业布局上做大文章,比如休闲观光农业、生态养老产业、假日体验农业等,现在都具有很大市场。要按照市场需求,实施品种、品质、品牌战略,通过市场倒逼机制,发展科技和资本强力支撑下的现代农业。
  (三)改革创新农业发展方式,导航现代农业。要充分运用现代工程手段和装备来强壮农业“筋骨”,创新农业发展的基础设施和保障。彻底摆脱农业“靠天吃饭”的局面。加强农业科技服务网络建设,实现科技服务全覆盖。不断加大对农村路、水、电、医、学、房等基础设施的投入,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和气象服务质量,积极推进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实现农村资源全利用,效益环境双丰收。
  (四)改革创新转换经营主体,刷新现代农业。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形成有效对接,必须创新经营主体,促进农业产业化和农民组织化,不断提高农业生产要素的集聚效应向规模要效益。以产业化经营为重点,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健康发展,大力推进农业生产经营组织体系建设。鼓励涉农龙头企业申报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和地理标志产品等认证,提升石家庄市农产品形象和竞争力。激励农副产品加工和流通企业做大做强,带动农民增收。同时强力推行标准化生产和管理,不断提高农业标准化水平。强化检验检测体系和动植物防疫体系,切实保障农产品“舌尖上的安全”。
  (五)改革创新政策服务体制,保障现代农业。加大政策扶持,要制定出台关于现代农业建设有效的政策措施,可采取“以奖代补”等办法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四两拨千斤”作用。对于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农家乐”休闲农业、农村土地流转、社会力量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也应出台专门政策、给予优惠。

Copyright © 2015 中国民盟会石家庄委员会 冀ICP备15023463号-1 技术支持:川石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