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概况

盟务要闻



最新文章

基层组织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组织建设 >

民盟石家庄市委在“三八”妇女节组织盟员参观河北博物院

中国民主同盟石家庄市委员会 发表时间:2016-03-10
  为丰富盟员的精神文化生活,感受河北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加强广大盟员爱国主义教育,3月8日上午,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6周年到来之际,民盟石家庄市委组织盟员参观了河北博物院。
  河北博物院是省级综合性博物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一级博物馆,馆内有文物藏品15万件,其中以满城汉墓出土文物、河北古代四大名窑瓷器、元青花、石刻佛教造像、明清地方名人字画以及抗日战争时期文物最具特色。新馆9个常设陈列通过5000余件(套)精美的文物和现代化的展示手段,记录了河北200万年来承先启后的人类发展史。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重点参观了《大汉绝唱--满城汉墓》、《战国雄风--古中山国》两个展厅。满城汉墓位于保定市满城县陵山,是西汉中山国第一代靖王刘胜及其妻窦绾的墓葬。两墓依山岩开凿,规模宏大,结构复杂,随葬品奢侈豪华,堪称一座豪华的地下宫殿,出土各类文物一万余件,其种类之丰富,制作之精美,在已发掘的汉墓中是罕见的,被评为中国20世纪百项考古重大发现之一。其中西汉中山国第一代靖王刘胜及其妻窦绾的金缕玉衣是我国出土年代最早的完整玉衣,鎏金长信宫灯、错金博山炉、鎏金银蟠龙纹铜壶、透雕双龙高钮谷纹白玉壁等也都是举世闻名的珍宝。战国中山国是战国时期五个“千乘之国”之一,是仅次于战国七雄的诸侯国。但由于中山国为游牧民族所建,历史短暂,史载缺略,遗迹湮没于地下,两千多年来鲜为人知,故称“神秘王国”。在古中山国展厅,错金银四龙四凤方案、错金银虎噬鹿屏风底座、银首人俑铜灯、错银双翼神兽等文物造型奇特,工艺精湛,在战国出土文物中绝无仅有,独树一帜。随着讲解的深入,两个展厅的精美文物一件件映入眼帘,引发了大家极大的兴趣,盟员们一边参观一边交流。馆藏内数字化的介绍和动漫影像也增强了体验性和趣味性。除了认真倾听讲解员的讲解,盟员还不时询问相关知识,对展品进行更加深入细致的了解。
  大家表示,通过参观,既感受了河北历史,了解了河北优秀传统文化;又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增强了对文化传承的理解。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过了一个有意义的节日,希望盟市委以后能够组织更多类似的活动。
\

\
Copyright © 2015 中国民盟会石家庄委员会 冀ICP备15023463号-1 技术支持:川石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