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概况

盟务要闻



最新文章

思想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思想建设 >

巾帼更有须眉志 勇当洪流砥柱石

——记井陉7.19特大洪灾中的副县长、石家庄民盟盟员蒲月英

民盟石家庄市委宣传处 发表时间:2016-07-21
  2016年7月19日至20日,位于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市西部山区的井陉县遭受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暴雨袭击,全县平均降雨545.4毫米,局部达到688.2毫米,日降雨量全国第二,一天降雨量超过年降雨量。荡荡洪水,浩浩滔天,全县17个乡镇318个行政村,乡乡遭灾,村村遭劫!灾难面前,危急时刻,蒲月英,石家庄民盟市委委员、石家庄市政协常委、河北石家庄井陉县副县长,自7月18日至今一直深入受灾最重的一线,指挥抗洪救灾。救死扶伤、慰问灾民、指挥抢险、发放救灾物资、组织生产自救等到,至今都未能回家。中共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中共石家庄市委市委书记孙瑞彬、副书记张泽峰、市长邢国辉等领导,也在她的陪同下了解灾情,指挥救灾。浦县长作为一名女性,巾帼不让须眉,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基层领导干部的光荣责任,用奉献和担当谱写了一曲壮丽的抗洪救灾赞歌,展现了民盟盟员的光彩。
  未雨绸缪  有备而战
  2016年井陉县汛期雨水较往年偏多,防汛形势严峻。蒲月英在日常工作中经常对工作人员讲:“任何事情都要提前防范,预防工作就像中医里的‘治未病’,成本低、效果好。”6月15日,全县防汛会议召开后,蒲月英就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先后多次带领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到分管部门、分包乡镇、分包水库实地检查指导并安排部署防汛工作,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做实做细防汛应急预案,确保防汛工作万无一失。7月17日,防汛办、气象等部门预警,近日将有特大暴雨来袭,面对预警,她沉着应对,亲自电话与分包乡镇党委书记沟通联系,强调防汛工作要求,督促落实防汛举措,同时立即安排移动、联通、电信三家通信公司向辖区群众发送防汛预警信息。安排教育、卫计等部门全面排查消除各级各类学校、医疗机构等建筑的安全隐患,全面做好防汛应急准备, 提醒学生、家长及干部职工注意自身安全。通知各旅游景区暂时关闭,对外发布景区关闭信息,妥善安置现有游客。正是由于这种“不打无准备之仗”的信念和行动,才将洪灾的损失降到了最低,也为后续抢险救灾争取了机会。
  身先士卒  涉险前行
  全县受灾后,多个乡镇与县防汛指挥部彻底失联,蒲月英心急如焚,主动请缨,在不明道路状况的情况下,组织带领救灾先遣队,先行赶往重灾区之一南峪镇。7月21凌晨,蒲月英带领防疫、通信、红十字会等部门13人携带急需食品药品、应急装备等物资设备直奔南峪灾区一线。行至井阳公路荆浦兰路段时,因山洪将路面路基完全冲断冲毁,车辆人员无法通行,蒲月英果断决定徒步前往灾区,她说:“我们对灾区情况不明,那里干部群众还在等着我们,我们必须尽快到达,掌握情况,这是县委、县政府交给我们的死命令!物资、设备肩扛、人抬也要去。”当走到一座必经的跨河桥时,只见汹涌澎湃的洪水就像猛兽一般拍打着桥梁的腹部,而桥面上被洪水刮来的树枝、烂铁、杂草已占满了桥面的大部份,已无下脚之地,并且高低不平,桥梁两边护栏已被冲毁,从桥面稀松的泥水可以看出,还没有人在此通过。同行人员为她的安全着想,稍显犹豫,蒲月英已拿起救灾物资大步向前,走在队伍前列,其他人员紧随其后,为顺利到达灾区争取了时间。先遣队13名成员之一、县医院医生宋国刚事后说:“过桥时,看见蒲县长不顾个人安危、身先士卒,我就感觉斗志高昂,相信我们一定能够顺利过桥,但现在想起当时过桥的情形,深一脚、浅一脚,还真是有些后怕。” 蒲月英先遣队一行连续作战,日夜兼程,冒着未知深浅的河水和随时可能发生的落石、塌方危险,徒步行走历时10小时、30余公里路程到达南峪镇的北峪、台头、贵泉三个受灾村,每到一村首先慰问受灾群众,到村党支部、村委传达党委政府的关怀及工作部署,并迅速开展了失踪失联人员搜救搜寻、防疫消杀、应急通信保障及实地查看灾情等工作。随即组织全镇干部群众积极投入到全面的失踪失联人员搜救、救灾抢险和生产自救工作中。先遣队成员、防疫站工作人员李蕾说:“蒲县长真是铁娘子、女汉子,是少有的硬骨头”。
  传递温暖  夯实堡垒
  初到灾区,景象揪心。在受灾较重的贵泉村,全村1770人有1600人受灾,且有伤亡和失踪失联人员,几乎全村受灾,村内满目疮痍,在群众脸上看到的是惊魂未定的表情,党支部书记不仅畏难情绪严重,甚至抱怨情绪极重。蒲月英抓住村党支部书记这“关键一人”,通过激发村书记“领头雁”的作用,来夯实筑牢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她对村书记语重心长的安抚一番后,语气突然强硬起来,斩钉截铁的说“作为全村的当家人,一定要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如果知难而退,就不是合格的党员干部,支部书记的党性、原则性,就体现在危机时刻、关键时分”。随后,蒲月英走到村中群众聚集的地方,对村民们讲:“父老乡亲们,今天县委、县政府派我来看望大家,党和政府一直在惦记着你们!县里的救援工作已经展开,救援物资很快就送到,请乡亲们放心!灾难来了,不要害怕,有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全县人民的关心支持,我们一定能够战胜洪涝灾害,重建家园!”这时,在场群众热烈鼓掌,情绪稳定。支部书记的态度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握住蒲月英的手表态道:“谢谢蒲县长对俺们村的关心,今后你就看俺的表现吧!”第二日,该村党支部组织全村劳力千余人,出动铲车、挖掘机等大型机械4台,一天的时间便抢修了过村道路3.5公里,受灾户开始积极主动清理自家污水淤泥。
  由于南峪镇受灾范围大,各村都不同程度的受灾,蒲月英提出党员干部、企业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带头,依靠并发动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各村经过乡镇、村党委、党支部的共同努力,都实现了全村群众同参与、齐动手,党员干部手拿铁锹清理路边,企业家无偿出动大型机械、负担油耗,广大村民自己动手、互相帮助,昼夜不停歇,全村广大干部群众全身心投入到身产自救战斗中。
  靠前指挥  一线作战
  灾情就是命令。蒲月英到达灾区后,根据南峪镇受灾最严重区域为北峪、台头、贵泉三村情况,综合考虑距离、通电、通信等因素,为了高效指挥,将镇指挥部前移至南峪供电所。之后不分昼夜,深入灾区一线现场指挥,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严格按照防汛应急预案开展抢险救灾工作。连夜建立了应急通信通道,并及时将灾情和所开展的工作向县指挥部做了汇报,为及时救援提供了保障。进驻灾区后,每天深入各村实地查看救灾保障等工作。由于每天都深入村里,一线调度,街上的群众都认识了她,把她亲切的称为:俺们村里的人。
  为确保抢险救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及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在镇指挥部早晚各组织召开一次指挥部碰头会及时对镇村干部、县直帮扶干部开展工作情况进行调度。 7月25日下午7:00,在步行20余里巡视重点灾区村结束后,看到灾区群众情绪稳定、恢复自救推进迅速、救灾物资供应有序。这时一位指挥部副指挥长建议她:作为一位女同志已经在灾区一线奋战连续5个日夜,现在情况初步稳定,返回县城换洗一下衣服,休整一夜。她当即表示反对,她说:“现在是战时状态,每一个人都应该坚守岗位,特别是作为领导干部,更要带好头,这样才能让我们战斗在基层的、战斗在一线的同志们有主心骨。”
  情系群众  忘我工作
  蒲月英反复强调搜救救灾抢险工作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生命第一的原则,蒲月英到达灾区后与乡镇一道连夜组织了由30名乡镇干部、村干部、党员和200余当地村民组成的3支搜救队伍,全力以赴搜救搜寻失踪失联人员,实施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搜寻,搜救工作从下游河道向上游、从上游向下游同时展开。同时,采取资金奖励政策,发动全社会共同参与人员搜救工作,凡发现遇难者尸体者发现一具奖励1000元。
  蒲月英从来没有将自己在灾区一线奋战的情况主动告诉过自己的亲朋好友,当她的亲朋好友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得知她的情况后,都纷纷打电话慰问,有的朋友说要到灾区来看望她,她说:“我没事,你们不用慰问我,请把爱心献给受灾群众吧!我替受灾群众感谢你们!”有的朋友了解到防汛、抢险救灾任务繁重、责任重大,非常关心惦记她,在电话慰问她时说:“听说河北免了一批干部,你有压力吗?”她坦然的对朋友讲:“职责使命所在,没想过个人,必须做到全力以赴、不辱使命、问心无愧,其他的没有时间想。谢谢!”有一天深入灾区时,一阵风吹来,地面荡起了尘土,有人提醒她:是否需要带上一个口罩。她当即表示:“你这不是扰乱军心吗?不明情况的人以为出现了疫情!老百姓看着我们呢,只要咱们镇定自若,他们心中就有主心骨,就不会乱。”在镇指挥部值守的镇干部樊向军说:“蒲县长每天工作量巨大,工作不分昼夜,作息时间没有规律,忙的顾不上洗脸、刷牙、吃饭、睡觉,但就是忘不了工作该怎么干,真是让人心疼,让人感动。”
  救灾物资开始发放后,她一方面到物资存放点、发放点现场查看有关情况,仔细翻阅登记台账,了解救灾物资种类,掌握总体情况。另一方面,她到受灾户家中、在街道上询问群众对物资的具体需求,在应急道路畅通后,提倡号召各界捐助以米面油、蔬菜等基础食品为主并增加生活用品、洗漱用品,同时,要求乡镇在确保重灾村物资供应的同时,其他受灾村的物资保障要兼顾,做到了救灾物资公正、及时、有序地发放。
  谋在细处  干在实处
  初到灾区一线了解受灾情况时,乡镇的工作人员便拿来一张表格向蒲月英汇报灾情,她看完后提问了几个具体问题,表格中未能体现,工作人员便哑口无言,这时她就对负责调查统计的同志说:“灾情统计工作可不是简单的资料数据登统,它是及时、客观、全面反映受灾情况的第一手资料,是救援救助、恢复重建等工作的重要科学依据,灾情统计工作要与当前具体的救灾安置、自救重建工作紧密结合,马虎不得。”她要求灾情统计要进村入户实地了解,要与群众自报数据反复核实,把每位受灾户的具体情况搞清楚,制定出一对一、精准的安置方案来。之后,乡镇指挥部专门成立统计调查资料组,对统计类别进行科学详细划分,将受灾户情况进行区分辨别,确保数据全面、客观、实用。
  通往灾区的道路多处被水冲毁、出现塌方,造成人流物流瘫痪中断,蒲月英意识到对于灾区来讲道路不仅仅是交通线,更是生命线,为了能够找出一条通往灾区的应急路线,她带着其他两名同志亲自步行沿着残垣路基、绕过断头公路,翻山越岭去现场寻找路线走向,最终通过内外双向推进的模式,国省干道的抢修恢复和过村路、村内街道的清理恢复同时进行,仅用一天时间就依靠群众开通了南北两条通往灾区的应急救援通道,确保了救援人员及时到达灾区、救援物资及时送到灾民手中。
  防疫灭病工作是大灾之后工作的重中之重,有着多年疾病控制预防和公共卫生监督工作经历的蒲月英,深知“大灾之后防大疫”之要义。县卫计局分管卫生防疫工作的副局长李彦春曾对工作人员说:“咱们这块工作很重要,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生命和公共卫生安全,必须扎实做好。另外,分管咱们的蒲县长可是防疫专家,业务熟练,我们必须实实在在的干好,蒲县长对具体工作可是有一双明辨虚实的火眼金睛。”今年进入汛期以来,她就要求县防疫部门提前准备、做好预案、充足号备设备药品,并对防疫人员进行了业务强化培训。灾情出现之后更是在第一时间对全县17个乡镇的防疫灭病工作进行了周密的安排部署,成立了350支防疫灭病队深入灾区开展了防疫消杀、消毒物品药品发放、死亡禽畜尸体深埋、技术培训指导等防疫工作,消除了疫情隐患,同时组织专业技术队伍不间断到灾区实地查看防疫消杀效果,密切关注灾区防疫动态,加强预警防范工作,保证了灾区无疫情。她带领首批进入灾区的先遣队成员中,防疫灭病队伍力量最为雄厚,可以说在第一时间排除了隐患、稳定了局面、回应了谣传。
  严重灾情虽已发生,但汛期未过,防汛形势仍异常严峻。在镇指挥部召开的第一次镇村干部会议上,蒲月英就严格工作纪律,对大家提出明确要求,乡镇包村干部、村干部必须全天吃住在村,不准离开救灾现场,一旦出现雨情,立即撤离疏散群众。由于每村地形、建筑结构的不同,她和镇村干部共同研究了每村的撤离路线和方位。7月24日,省市县发出强降雨过程预警通知,晚11:30蒲月英按惯例召开完指挥部碰头会议,重点安排了应对强降雨过程工作后,指挥部工作人员各就各位,有的进入值班岗位、有的准备轮休,天气一切正常。突然在凌晨0:40时,楼道里响起了急促的脚步声,之后,大家在听到指挥部值班室的说话声时,便明白了怎么回事,原来是蒲月英用值班电话亲自给驻村镇干部、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一打电话,电话内容主要是检验他们对撤离疏散预案是否心中有数,既有慰问之情、也有督促之意,她对每个人的电话反应情况做了详细记录。第二天,蒲月英和前两天一样深入到各村查看指导救灾工作时,各村的分包镇干部、村两委干部都被蒲县长扎实的作风所感动,一一表态:我们一定会24小时全天候在村在岗,落实好各项工作纪律和要求,请蒲县长放心。
  在蒲月英同志的带领指导下,全镇受灾群众没有一人没饭吃、没有一人没衣穿、没有一人没房住,井陉县南峪镇受灾最重的贵泉、台头及相邻的受灾村常坪、北峪,都以最快的速度打开了应急救援通道,恢复了正常的生活秩序和供电通讯,把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
  为了支援支持全县抢险救灾、恢复重建,市县安排了对口支援的市直、县直部门,同时也协调了驻石部队、武警进入灾区救援。为此县里成立了现场临时党支部,她虽是民盟成员,而非党员,但却兢兢业业带领指导着现场干部群众,激发强化临时党支部在生产自救和恢复重建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蒲月英指出:救援力量是上级对我们的大力支持,我们要优化调配,深挖资源潜力,但决不能浪费资源,要使这些资源的效能发挥至最高。凡是进入南峪灾区的救援力量,都由指挥部统一协调调度,把他们安排在最需要的地方。同时,积极与他们深入的沟通,讲出灾区的急需,请求市直等单位在资金、技术、项目等支持上提前谋划跑办,将帮扶援建早日干出成效。
  洪流巨浪可以冲断桥梁、冲走碎石,冲毁我们的物质家园,但永远淹不过洪流中那中流砥柱,正式因为有很多像她这样基层干部强大精神家园顽强奉献,无所畏惧,一定可以带领大家勇立潮头、乘风破浪,重建天地间的一切美好,走向未来。
 
\

\

\
 
\

\

\

\

\

\
Copyright © 2015 中国民盟会石家庄委员会 冀ICP备15023463号-1 技术支持:川石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