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概况

盟务要闻



最新文章

思想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思想建设 >

民盟河北医科大学省四院支部开展“读盟章,学盟史”活动

中国民主同盟石家庄市委员会 发表时间:2017-10-09
    为了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今年5月民盟石家庄市委发出关于“读盟章,学盟史”活动的通知。我支部接到通知后积极响应,由于大家处于医疗工作第一线,日常工作繁忙,怎样才能做好这次活动,让大家在学习活动中既有收获又不影响日常工作?经支部组织商议,我们决定利用支部微信群这一平台,在夜晚和周末进行盟章盟史的学习。目前“民盟省四院支部群”内共有18位盟员,我们平时也在群内传达一些会议内容,探讨时事,微信群是联系大家和学习的一个常用方便的渠道。
    学习方式定下来后,我们先找到《中国民主同盟章程》电子版,精读全部章程的内容后,把序言及第一至第八章共九个部分内容,分章节做成PPT图片,每章节大约10张图片,从8月11日开始,每周二和周五晚上把每章的学习图片发到群里。因为朗读能加深学习记忆,我们对每张PPT图片的学习内容逐字逐句进行朗读,一起发放群里,大家可以结合图片和声音一起学习,而且可以反复学习收听,大家都觉得声图并茂,学习也变得简单有趣。
    2012年通过的《中国民主同盟章程》是民盟人用智慧和心血提炼的民盟组织和思想精粹,它包含着争取民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积极参政议政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仰,是每一个盟员必须熟知和牢记的,因此学习盟章有着重要的意义。
    我支部通过此次活动对盟章进行了系统学习。从《序言》和《总纲》部分,我们明确了中国民主同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的政党性质,了解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新中国成立后及改革开放后民盟的发展以及对社会的贡献,从中学习了民盟组织的组成特点、活动总则及基本方向和任务。从《盟员》和《干部和纪律》部分我们学习到盟员的基本权利与义务,应必须遵守的纪律准则和奖惩制度。作为民盟的一员,我们为民盟感到骄傲的同时,也会牢记盟章内容,遵守民盟章程。《组织总则》、《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几个章节让我们了解到民盟各级组织,中央、地方及基层代表大会的组织形 式、基本职权、基本任务、选举方式、活动方式、工作重心要点等内容。对盟章的学习,让我们每个盟员心中有原则和底线,眼中有目标和方向,把盟章的精神实质与目前社会实际相结合,不忘民主初心,积极投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工作中实践中,为保持民盟作为高素质参政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每次“读盟章”学习板块结束后,我们继续“学盟史”部分。从民盟的最初创建到现在的蓬勃发展,从民盟的历史是光辉而曲折的。有人说:一部民盟发展的历史就是中国成立和建设的历史,一部民盟壮大的过程就是一个个盟员为祖国作出贡献的历史,确实如此。我们从老一辈民盟先贤身上看到的是他们为争取民主大义凛然,死而无憾,自立自强、刚正不阿的高尚品质;从现在盟员身上看到的是本职工作出彩,并为国为民健康幸福无私奉献的精神。
    为了使盟史学习更生动具体化,我们通过介绍生平事迹来了解著名盟员及他所处的民盟的历史。从李公朴、闻一多这些为民主奋斗的民盟前辈开始,我们深深感到民主之路走的真是不易,是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张澜、费孝通、陶行知、黄炎培、史良等民盟前辈,用自己的知与行,良与知诠释的民主的含义。中国民主同盟从历史到现在,已经发展为共有成员28.2万余人,以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优秀群体,不少盟员担任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担任政府及司法部门县处级以上职务,在自己的专业岗位上做出了出色的成绩,享誉国际或获得国家表彰,他们是我们盟员的骄傲,是民盟未来的发展方向。
    2017年8月11日至9月8日,经过1个月时间9个晚上的学习,大家相聚在“盟员之家”的微信群里,一起看图片听讲座,重温历史,共话现在,微信群里大家讨论热烈,学习热情高涨。大家都觉得通过“读盟章,学盟史”活动使自己得到充实完善,提升和进步。
    (郭丽娜)
Copyright © 2015 中国民盟会石家庄委员会 冀ICP备15023463号-1 技术支持:川石科技